總到訪人數:8358544
昨日訪客數:2482
今日訪客數:1382






2024年3月29日 13:25 星期五    農曆:甲辰年 二月 二十     首頁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交通路線

玉皇大帝

凌霄寶殿

凌霄寶殿所奉祀的神明,是以道教為主的神祉。以玉皇上帝為首(中間),西王母娘娘、三官大帝、、神農帝、黃帝等五位神明。除此之外殿內神案與殿內左右兩側,則是擺置斗禮與光明燈塔,更使得殿內氣氛更為莊嚴隆重。

 

 

本寺所供奉的玉皇上帝,是道教神格地位非常崇高的神明,是凌霄寶殿完工後所供奉的。因此玉帝神像受到了神像安座的神龕高度影響下,與神像姿態是坐姿呈現背靠九龍壁龍頭前,身下以太師椅托身,讓該寺玉皇大帝像顯現出莊嚴的雄偉氣勢,成為了凌霄寶殿內的最為注目的視覺焦點。

    正月初九—天公生,本寺每年均會在正月初八當天整日開放,直至初九,讓信眾們能夠前往祭拜,而初八整晚香客絡繹不絕,足見其香火鼎盛,完全不受到創建時間較晚影響。

    在《蓬瀛仙館道教文化中心資料庫》當中對於玉皇大帝有著下列的介紹:

玉皇大帝神誕之日為正月初九日。

玉皇大帝簡稱玉皇,又稱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帝、玄穹高上玉皇大帝。宋代真宗和徽宗都上有聖號。宋真宗上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大天帝。宋徽宗上聖號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。道經中全稱作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尊玉皇上帝。據《高上玉皇本行集經》,玉皇大帝乃昊天界上光嚴凈樂國王與寶月光皇后所生之子。出生之時,身寶光焰,充滿王國。幼而敏慧,長而慈仁,將國中庫藏財寶,盡散施窮乏困苦、鰥寡孤獨、無所依靠、饑饉殘疾的一切眾生。凈樂國王駕崩後,太子治政有方,告敕大臣,俯含眾生,遂捨國赴普明香岩山修道,經三千二百劫,始證金仙,初號自然覺皇,又經億劫,始證玉帝。

玉皇大帝是諸天之帝、仙真之王、聖尊之主,三界萬神、三洞仙真的最高神。玉皇有制命九天階級、徵召四海五嶽之神的權力。在道教的神仙譜中,位處三清之下,在四御之首,或者四御之上。萬神都列班隨侍其左右,猶如人世間的皇帝和公卿。白居易有詩稱「安期羡門輩,列侍如公卿。仰謁玉皇帝,稽首前致誠」。

玉皇大帝是三清之化身。三清與玉皇,猶如先虛無而後妙有,先無極而後有太極,先無為而後有為。故玉皇為三才主宰,掌天地人之均軸。玉皇大帝遣紫微北極大帝掌天地經緯,遣勾陳上宮大帝掌天地人三才,主人間兵革,遣后土皇地衹掌陰陽生育、大地山河。天地萬物、陰陽造化無不在玉皇大帝所掌之中。

   另外在《台灣民間信仰神明大圖鑑》一書中所介紹的「玉皇上帝」,「玉皇上帝」是屬於自然神祇。在古代人民的心目中,皇帝是一國之尊,而在善男信女的想法裡,玉皇上帝是天界第一神,至高無上。如果說玉皇上帝是中國人的上帝,一點也不為過。

   玉皇上帝又稱為昊天上帝、欲天上地、玉皇大帝等,民間俗稱天公或天工祖。玉皇上帝起源於上古的天地崇拜,和國人敬天畏地的思想有密切關係。古人對不可理解的日月星辰、風雨雷店都視之為神明,並進一步想像諸多自然神之上,總有一位最高的大神,以支配萬物。到了殷商時代、終於誕生了一位最高神,當時稱「帝」或「上帝」,具有極大的權威,能管理自然界與人生界。(林進源1994:88)

到了周朝,由於統治者大力鼓吹「君權神授」,神話了為政者的統治權,也更凸顯了天帝的權威性。我國歷朝都有天帝的祭禮,但只有帝王才有資格祭祀,直到風建時代結束,民間才開始祭祀天帝。

民間信仰中的第一神玉皇上帝,被道教吸收後,卻不是道教的最高神祇,在祂之上還有道教的最高神—元始天尊。但一般民眾不清楚這些常將玉皇上帝與元始天尊是為同一神祇。

    道教把玉皇上帝的誕辰定為農曆正月初九,這一天也就是俗稱的「天公生」。由於天公在百姓的心目中是眾神之最,所以祭天公的儀式也就特別的隆重。前一天晚上,全家便得齋戒沐浴,設立祭壇,供奉五牲、紅龜粿餅等,全家老少依序上香,並行三跪叩禮。

    台灣目前主祀玉帝的廟宇雖然不多,然而舊時民宅正廳的前樑上,面向正門的中心,必懸有一「天公爐」,居民逢初一、十五、必定燒香,遙拜天帝,由此可見天公信仰早已普及民間。

Copyright © 2024 Shoushanyan 壽山巖. Desgin by Yellow Line 黃線設計達人 Ver 5.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