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到訪人數:8427650
昨日訪客數:2569
今日訪客數:1155






2024年4月26日 11:33 星期五    農曆:甲辰年 三月 十八     首頁  |  聯絡我們  |  交通路線

月老星君(月下老人)

壽山巖觀音寺月下老人介紹

      「觀音賜姻 月老牽緣」,讓單身男女都能姻緣千里,幸福一生。壽山巖觀音寺的月下老人,是本寺觀音佛祖老二媽應允供奉,透過祈求月下老人牽線,來撮合促成渴望擁有愛情降臨的香客信眾們,台灣諺語也有說到:「姻緣天註定」,說的就是月下老人的姻緣一線牽(紅線)。 

         月下老人,是道教的神祇之一,是掌管人世間男女姻緣的神明,在台灣近年來信仰相當踴躍,不論祈求愛情降臨、對象出現,抑或是婚姻美滿、家庭幸福。月下老人都依應保佑,因此,月下老人又是賜予幸福的神仙。

      月下老人的形象多為白鬚和藹老人的外貌,一手持書,一手持杖,杖上繫有紅線。相傳源自於唐朝李復言續幽怪錄·定婚店》:韋固少年時(另本說為童年,又說時為六歲),有一夜在宋城的客棧中,遇到一位老人坐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書(無字天書)。韋固覺得怪,對老人發問。老人回答是「鴛鴦譜」:也就是天下人的婚姻登記書。老人又告訴韋固,遠處那個賣菜老嫗的女兒,現在才三歲,正是他十四年後的妻子。韋固嫌其不貌美,派人行刺那女孩。十餘年後,韋固結婚,發覺妻子眉上留有疤痕,正是當年的小女孩。宋城縣宰知道這件事後,把那間客棧定名為「定婚店」。而「月下老人」也成為日後華人世界中,對愛情期待的男女們信奉最誠的神祇了。

     如何祈求壽山巖觀音寺月下老人賜給姻緣,最好的時間就是月下老人的生辰農曆八月十五,祝賀月下老人壽誕外,其他時間也都可以。並準備著鮮花、素果、甜品,象徵著花開結果、甜蜜美滿的姻緣,在祈求時詳細的稟告自己的姓名、生辰八字(或是出生年月日)、家中地址以及理想對象的條件(越詳盡越好),請月下老人賜予善姻良緣,如有對象者則可以祈求早成正果,婚姻美滿。

     而姻緣線(紅線)如何求取?燒香稟告自己的姓名、生辰八字(或是出生年月日)、家中地址以及理想對象的條件(越詳盡越好)後,請是月老可否求取姻緣線(紅線)之後,擲筊得賜聖筊後(與月老祈求時,應允的聖筊次數為主),將求得紅線拿到本寺主爐上,順時針繞3圈過爐,並把紅線妥善收好在皮夾、手腕、上衣口袋之處,庇佑自己招桃花,覓良緣。

    「百年修得同船渡,千年修得共枕眠」,歡迎所有想得到良緣美配的未婚男女,一同來壽山巖觀音寺,祈求月下老人找到理想對象,觀音佛祖親賜姻緣,婚姻美滿,家庭幸福。

月下老人的傳說

  月老星君(月老)別名柴道煌民間又稱:月下老人、月老兒,宋州宋城(今河南商丘)人,是漢族民間傳說中主管婚姻的紅喜神,也就是媒神,是天庭一位上仙。

  其實月下老人就像西方神話的愛神邱比特,在華人的民間信仰中就是掌管姻緣的神祇,會搓合男女,月老會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男女以紅絲繩綁住,使有緣人終成眷屬。
  月下老人的傳說最早可回溯至唐代的一段傳奇故事,故事的主人翁叫「韋固」,少年時曾在客棧遇到一位老人在夜光下翻著簿子,「韋固」因為好奇上前詢問,才得知那個簿子就是姻緣簿,「韋固」當下就請問老人自己未來的妻子,老人回說是一位賣菜瞎老太太的三歲女兒,韋固聽到後非常生氣,竟派人刺殺那小女兒;幸好,行凶的人因為心虛,只刺傷小女娃的額頭。

  十多年後,「韋固」娶了一名刺史收養的義女,在新婚時,發現妻子額頭上常貼的紙花是為了遮掩幼年被攻擊而留下的疤痕,才知道妻子就是他派人行刺的老太太的女兒,這下「韋固」才確信月下老人所配的姻緣奇準無比。自此之後,月下老人的神蹟開始廣為流傳

 

Copyright © 2024 Shoushanyan 壽山巖. Desgin by Yellow Line 黃線設計達人 Ver 5.0